教学管理

教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文件 >> 正文

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

发布日期:2019-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

为规范体育党员教师行为,进一步强化党员教师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质量意识,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的各项重要论述及其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学学院教学工作、育人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党员教师的日常工作行为规范。

第一部分  政治坚定

第一条  坚定政治方向。努力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夯实政治理论基础,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条  严守政治纪律。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和荣誉,严守党的秘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发表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不一致的言论,不听、不信、不传播政治谣言,不传播小道消息;坚决抵制拉票、恶意告状、造谣诬陷等行为。

第三条  维护工作大局。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学部各项决策部署,有不同意见的,应在坚决执行的同时,通过正常渠道逐级反映,不准以任何理由拒不执行组织决定,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通。严禁用过激行为甚至是违法违规行为表达诉求。

第四条  遵守各项规定。自觉遵守上级部门、学校和学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与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良现象作斗争,不参与社会非法组织或非法活动,不参与违法建设。

第五条  坚持政治学习。以基层党支部为主要平台,定期对支部党员教师开展党员教育。学院书记、副书记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每年年初制定党支部年度教育计划,针对本学院的工作实际情况和党建需要,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学院书记、副书记要出席基层党支部的党员集体学习、党课和党员集体活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提出详细评价意见和改善建议。

第六条  树立榜样意识。党员教师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活动中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在工作岗位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高站位、高素质、高涵养、高知识、高技能新时代先进教育工作者,成为教师群体的榜样,也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鲜明的榜样。

第二部分  廉明勤俭

  严守廉政规定。廉洁奉公,秉公办事,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自觉履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

  严禁大操大办。严禁邀请管理或服务对象以及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的人员参加婚丧喜庆等活动;严禁以乔迁、过满月、过生日、升学、参军、工作变动等名目借机敛财。

  严禁非法活动。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娱乐活动,远离“牌局”;不准在工作期间、公共场所打牌赌博;严禁参与色情、迷信、吸毒、邪教等活动。

  遵守财务纪律。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禁公款报销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十一  提倡轻车简从。职工异地出差、工作调动或外出学习,不得搞迎来送往,不允许为其举办饯行、接风和专门看望等活动。

十二  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听课等名义变相用公款旅游;严禁组织到风景名胜区、旅游区开会或从事其他活动。

第三部分  岗位纪律

第十  严守时间纪律。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旷工。上课时间不能随意离开教室,上班时间不准随意离开校园,有公事外出要提前请假,并及时销假;工作时间外出开会、办理公务、考察学习,要按分级管理的原则,提前告知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去向以及返岗时间。外出要经主管领导同意,外出期间必须保持通讯畅通,时刻保持与本学部的工作联络。外出返回后,应及时向批准的领导报告。

第十四条  严守课堂纪律。严禁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打牌、冲泡茶、看影视、炒股、聊天、网购以及看小说等行为;严禁工作时间玩手机;专业课教师严禁在课堂时间内使用手机用于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严禁工作时间串岗聊天等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十五条  礼仪举止得体在公共场所要举止文明,谦虚礼让,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要尊老爱幼,孝敬长辈,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

着装专业得体,男老师严禁穿拖鞋、短裤、背心进入课堂,不留长发和长胡子;发色适宜,不涂脂抹粉,不佩戴夸张视频。女教师严禁穿吊带裙和超短裙等进入课堂;严禁在办公室架脚、跷二郎腿,保持良好的形体姿态;普通话工作语言,说话亲切和气。

第十  严肃会议纪律。不准召开主题不清、拖沓冗长、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不准随意派人代会不准无故缺席和迟到、早退集体会议;在参加会议、政治学习、听课、听讲座等活动时务必将手机调至静音,严禁在参加集体会议时随便讲话、打瞌睡、离席走动、打电话等,不看与活动内容无关的书报,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第十  严格考勤纪律 执行领导带领值班制度,节假日值班每天要安排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并将领导干部值班表和教师值班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严格按课表上课,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调课、代课、停课。因公事造成需要进行调课、听课、代课的,需要在学校教育系统上进行正规申请操作,得到教学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执行。教师因公出差而产生的请假、调课、听课、代课,教师需要填写正规请假条,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副院长要签字确认同意,并将请假条交由办公室存档。

第十  严守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第四部分  教学规范

十九  课前准备充分。提前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检查教材、教案、教具是否准备就绪。深入理解教学内容,厘清知识体系,将知识文本转化为深入浅出的教学文本,让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实例分析、情景体会和实践操作等多种学习方式掌握教学内容。杜绝照本宣科、PPT复述、不着边际和讲课严重脱离主题等低水平施教行为。教师应该提前不少于5分钟进入教师,提前布置各种教学设备

第二十  严肃班级纪律 任课教师务必详细统计每一课的学生出勤情况,详细记录学生上课迟到、无故旷课和缺席上课的情况,做好登记。对因突发的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迟到、缺席和旷课,允许学生事后说明情况,并补交内容填写完整的正式假条用以销假。不带课本、上课睡觉、低头玩手机、精神涣散态度消极的学生,教师应该先予以提醒、点名提醒、点名警告手段引起其注意,还不改正,教师有权登记学生名字并扣除平时成绩5分/次在教室、教学楼和其他教学场地内吸烟饮酒的学生,教师在首次发现时应学生提出当面批评并责令其改正,该学生再犯,教师登记学生名字并扣除平时成绩15分/次,并将学生名字上报学院教学委员会备案。

第二十  课中认真教学。任课教师在上课间不无故离开教室。实施言传身教,教学相长,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发言时要耐心听取,不要随意终止或打断学生的发言,学生发言完毕后,要作鼓励性评价。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妥善处理学生中的各种问题。在课堂内批评学生时要诚恳,做到恰如其分。严禁在课堂内用讽刺、挖苦的语言教训学生,不得将学生撵出课堂。按时上下课,保障学生的学习和休息时间。

第二十二条  重视课后作业。认真布置课后作业,合理设计课后作业的形式、内容和完成时间,细化课后作业评分规则,严格把控课后作业的质量关,对不按期交作业、不按质量交作业、抄袭和造假等现象进行严惩,并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批评教育。将课后作业得分纳入平时成绩,

    第二十  课后耐心辅导。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难处,凡布置的作业必须有批改、有讲评,认真对待学生的提问,悉心解答学生的疑惑,不敷衍了事。对品行不佳的学生进行面对面教育引导,通过课后多种交流渠道进行改正教育

二十  重视学生反馈。教师应主动通过课堂教学发言、课后访谈、问卷调查和阅读学生学习心得等方法,掌握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学习效果的满意度,教师要从中发现问题,教学工作进行适当调整,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