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体育学院现建设有2个科研平台:1.运动康复平台,是我院重点培育平台,运动训练学生、高水平运动员以及我院教师可在平台开展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2.体测分析平台,为全校本科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同时可为教师和学生进行测试数据分析与研究提供服务。

1运动康复平台

1.1运动康复平台概况

我院有运动解剖室,体育保健室以及运动康复实验室3间,面积400平米,实验设备满足正常实验教学,实验项目开出率较高。现有运动与康复专任教师3名,具备康复治疗和开具运动处方资质,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名,有11年运动康复与教学经验教师1名,具备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的要求,一直以来致力于满足全校师生对运动康复的需求。我院开设有研究生和本科生的通识校选修课《体育保健学》、《运动与康复》以及《游泳救生与急救》3门课程,以及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处方课程》等。在学校团委和体育学院学工组的支持下,成立了广西大学运动康复协会,目前的协会成员主要由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担任。

1.2运动与康复平台育人情况

1)通识课程育人方面:本科和研究生通识选修课《体育保健学》的教学:体育卫生、医务监督、合理膳食营养和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和预防,实操包括:体质测试的方法与评估,常见疾病的处理和预防方法,保健按摩、穴位按摩方法,《运动与康复》的教学:演示常见颈椎病,膝关节疼痛,腰椎间盘突出,关节限动的预防和处置等实操和功能性训练同时本科和研究生通识选修课《公共应急救援与救生》的部分教学:例如:心肺复苏、AED实操等,服务于全校3万本科生、5000硕士生和200多名体育学院专业学生,从2021年开课以来,由于开课时间较晚以及每门课对人数限选的原因,育人300人左右。

2)运动训练专业课程育人方面:运动训练专业的《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处方》等课程,可完成包括:呼吸功能测试、最大摄氧量测定、肌力测评、心肺功能测试等实验项目,从2019年开课以来,已育人500人以上。

3)西大运动康复协会育人方面:指导学生创建了西大运动康复协会,协会联合校外运动康复中心进行了2021年、2022年校级运动会和20212022年全省大学生运动会、2021Cuba全省篮球选拔赛的赛后志愿康复服务,并定期去社区做志愿康复服务。2023年还与区残疾康复研究中心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后期我校将以团队形式定期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活动干预,助力残疾儿童走向康复。

2广西大学体测平台

体测平台现建设有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体测中心共5个实验室:肺活量与引体向上实验室、身高体质与坐位体前屈室、立定跳远实验室、仰卧起坐室、体质测试培训中心。体测中心拥有充足的全新设备,中心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为全校学生提供全面的体质健康测试,对全体学生进行数据统计管理。先进的仪器可避免人为录入数据的错误,可以更高效、准确地完成测试数据地收集、上报工作,方便学生当场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查询自己的测试成绩,同时可为教师和学生进行测试数据分析与研究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