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西大学体育学院目前建设有2个科研团队,分别是体育人文社会学团队和运动与康复团队,两个科研团队培养本科生的情况如下:

1.体育人文社会学团队育人情况

   体育人文社会学科研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划分明确、具有科研素养明确的优秀团队,余莉萍博士与杨蕊博士作为负责人牵头组建的,目前包括8名研究生和13名本科生。团队研究方向包含体育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产业体育旅游等。自2019年创建以来,团队始终秉承着以育人为根本,以团队为基础,以科学为导向,以创新为基石,以实践为动力,以服务社会为目标的科研理念,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探索未知、互助合作、激情求解和回馈国家的逻辑,为科研做贡献。

团队贯彻体育为民、体育利民、体育惠民的发展宗旨,研究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体育学学科建设,提本学院体育社会人文学研究水平,推进产学研合作并由此形成长效机制, 并实现科研团队育人的核心目标。研究团队成立后,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开展了系列科研与教研工作同时,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体育团队成员保持密切合作,不断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四年来,研究团队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广西社科联、教育厅等项目三项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四项高水平课题研究,在权威报纸、核心期刊、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大大提高了体育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在学院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

在科研育人方面,团队也不遗余力地在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帮助学生梳理远大的科研理想和爱国情怀。

体操世锦赛冠军白雅雯在退役后入读广西大学,跟随余莉萍老师进行导师制课程的学习并加入到体育人文科研团队。长期的运动队训练生活使白雅雯难以投入到科学研究与文章写作当中,摸不清应该从哪一步开始。余老师通过引导阅读了很多专业基础理论书籍与科研文献,以及及时答疑帮助雅雯同学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余老师告诉学生科研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问题的探索不要怕错误和失败,只有打好基础,之后的路才更为宽广四年的学习不仅拓宽了白雅雯的科研视野,也培养了她的科研能力。2020年白雅雯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2年更是保送至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继续她的科研挑战。

本科生梁培轩在杨蕊老师指导下,先后经历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挑战杯以及体育产业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除此之外还积极参加了许多体育学术会议:如十三科大体能科学会议等等。刚进课题组时,梁培轩在写相关论文时,都分不清何为论据、何为论点,老师告诉他人文社会科学是要对事物的深入了解,以实际事实或相关数据作为支撑,靠着阅读文献,与老师、学长探讨,梁培轩渐入佳境,科研能力不断提升,也树立了继续攻读研究生,做好体育科研回报社会的个人目标

   为建设底蕴更深厚的团队文化,团队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申报省部级、国家级科研项目。通过集体活动,增强学生凝聚力,让学生发自内心热爱科研,理解科研事业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

2.运动与康复团队育人情况

运动与康复团队主要是由王雪冰、郭旭霞、闫艳三位老师组成的团队,运动康复团队师资雄厚,现有运动与康复专任教师 3 名,具备康复治疗和开具运动处方资质,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名,有11年运动康复与教学经验教师1名,完全具备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的要求,一直以来致力于满足全校师生对运动康复的需求。

本团队在科研方面,积极申报各种科研项目,目前在研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教改项目3项。本团队成员在攀登科研高峰的同时,始终不忘作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团队教师一直以来重视教书育人、坚守本科一线教学,本团队教授主要讲授体育专业课程专业必修课和公共体育课。王雪冰老师长期担任学门核心课程《运动生理学》的教学工作,除了在教学中兢兢业业、努力完成教学任务外,还致力于教学研究,共发表相关教育科研论文4篇,郭旭霞老师长期担任《运动解剖学》教学工作,多次在区级教学竞赛中获奖,闫艳老师担任《运动处方学》教学工作。团队一直致力于做有态度的教学者、有深度的研究者和有温度的育人者,在人才培养中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讲授内容丰富多彩,案例新颖深刻,讲解深入浅出,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在教学中,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科研技巧及研究方法,而且还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教会学生领悟人生道理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