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正文

广西大学体育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办法和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西大学体育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办法和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主力军。为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使他们迅速成长,根据学校教师培养的要求, “让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培养目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以及本校相关规章制度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办事。

二、培养目标

 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培养与支持体系;充分挖掘青年教师的培养潜力,将学校发展、团队建设和个人前途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学校规划目标及各学科实际,明确方向,突出特色,形成团队,建设一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勇于创新、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学术视野、较强创新能力和高尚师德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和青年学术拔尖人才,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提供人才支持。

、培养方案

1、师德师风

1)提高青年教师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2)培养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

3)树立法纪观念和团队精神;

2、教学能力

1)安排青年教师听课,每学期不少于8次;

2)公开教学,一年不少于1 次。公开教学由所在系或教研室安排本专业教师和教学督导员听课和评议;

3)文献阅读。全面了解和阅读拟主讲课程的各种教材、课件和相关论著;

4)掌握基本教学技能和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和技术。

3、科研能力

1)撰写学术论文;

2)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3)加入科研团队,做好科研助手,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主动参与学术研究。

4、其他

1)积极参加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活动。

2)积极参加学校各级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

3)完成系、学院、教研室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培养措施

 采用指导教师培养模式。

 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应是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好,积极参加教学改革,重视教育思想的学习和研究,业务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熟悉各个教学环节,并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工作多年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

 指导教师的选拔由系、教研室推荐,学院审定并备案。

1、指导教师的职责

1)关心青年教师思想进步和师德修养,培养青年教师严谨踏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精神。

2)帮助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实践锻炼,熟悉教学工作规程和各个教学环节,把握教学工作规范,提高工作能力。

3)对青年教师是否具有开课能力提出意见或建议,对达不到培养要求的青年教师提出调整建议。

4)进行科研工作指导。确定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向。有在研项目的指导教师应积极吸收青年教师参加课题工作;指导教师在申请科研项目时,应将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纳入课题组成员。定期与所指导的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和学术讨论,并在学术上给予指导。

2、对被培训青年教师的要求

1)取得教师资格:要求新教师在进校两年内取得国家教师资格证书。

2)认定授课资格;青年教师需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完整的教学。辅导工作,通过参加教学组、教改项目、教材建设等活动。否则不能担任课程主讲教师。

3)认定科研能力: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加入科研团队工作,在其指导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争取两年之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4)参加社会实践:青年教师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学校各级组织举行的各种社会活动。

五、考核

   1)每学年,教研室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情况进行小结和考核,并填写青年教师培养考核表中的有关栏目。学院相关部门参加考评工作。

   2)对被培训青年教师的考核结果作为青年教师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和参加继续教育的依据之一。对于考核不合格的青年教师,将延长其培养期限。

   3)指导教师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情况纳入岗位考核范围,给予导师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原则上导师和青年教师是“一对一”指导。学院每两年对指导青年教师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评比作为评选各类教学奖项的重要依据。